但,它是有機嗎?

作者:Bentley Creative)
徜徉在健康與有機超商,你看到了琳瑯滿目的商品貼著有幾認證標誌,但「有機」真的站得住腳嗎?有機農業提倡永續發展以促進生物多樣性,如水土保持。有機可以被視為一種追求人與自然平衡的時尚,滿足取與保持環境的需要。

我對於有機的興趣在我第一次參訪位於巴西聖保羅的Fazenda Ambiental Fortaleza(FAF)時被激發。這是個由Silvia Croce、Marcos Croce與他們負責品管的兒子Felipe所經營的有機認證的農場。當FAF已經成功地創造出一種生產優質咖啡的模式時,其他農場正面臨許多挑戰,特別是在精品咖啡這部分。

「如果賣點是認證,如公平交易認證,那品質與風味就不是我們必須優先考量的」,Workshop Coffee Co.的品管主任James Bailey說。

對光譜終端上的消費者來說,他們購買認證咖啡通常只在意「認證」而非品質。再行銷有機農產品的方法──認證,也存在著這種相似的現象。這可能是對品質取向的咖啡業者來說並不是件好事的主要潛在因素。

「主要的爭議在於有機認證咖啡高出市場價格10cent/lb」,Nordic Approach的經理Alec Oyhenart說。Nordic Approach是專注於精品的咖啡業者,進口與供給優質咖啡生豆到整個歐洲精品咖啡市場。

要找到既優質又有機的咖啡的確是個挑戰,但根據Notes Coffee Roasters的烘豆師兼經理Fabio Ferreira所說,有機,同時是優質咖啡可以是個共識,如同FAF所做的,不只自己以有機方式生產,同時還鼓勵他們的鄰居一起加入。他們的不可思議的結果展現在咖啡的風味與「有機的耕作」。

所以如果這是可能的,何樂而不為?

主要的原因在於有機咖啡的許多挑戰。最大的挑戰是取得認證。這得花上最少三年的時間,對於農夫來說這無疑會陷入資金危機,特別是必須付費認證與審查。
重點是,這個標誌只擔保我們所喝的咖啡被生產、加工與處理根據幾項標準程序。他並不保證結果,也就是風味。甚至國與國之間對於取得有機認證的要求沒有統一的標準。

另一個問題是生產優質咖啡的農夫對於有機並沒有興趣。
「認證顯出你的咖啡在商業市場上價格的差異性,但這卻不夠」,FAF的Felipe Croce說。「這無法支持一個健康的有機生產模式。」

「這也許顯示了認證的不定性」,Open World基金會(致力於永續發展計畫

的組織)的CEO與創立者,Christer Söderberg,分享他的看法。「我不相信認證模式。原先,我認為這是個好主意,在消費者與零售商之間創造某種信任。但是這種信任被濫用了,所以認證不再具信賴性。我相信建立直接關係提供了絕佳的機會去講故事。如果這個故事是真實的,而種植者也真的對高優質有機咖啡有興趣,他們將會與他們的消費者發展出穩定而成長的關係。」

即使如此,對許多有機農夫來說還是難以保持資金平衡。根據Verena Seufert 的報告Organic Agriculture as an Opportunity for Sustainable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有機農業的所得比商業生產低得多。有機農業也需要三倍勞力來管理雜草。在勞力昂貴的國家如巴西,在咖啡生產上的花費,有機生產根本無法負荷。

知識上的缺乏是另一個有機生產者所面對的問題。「農夫與農藝學家在如何進行有機種植上,仍無足夠好的知識或經驗。許多研究與發展在溫帶地區如歐洲或美國已經做了,但當你面對熱帶氣候時,又是另一回事了。」, Felipe Croce表示。

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Rural Development上一篇由瑞士Research Institute of Organic Development (FiBL)的Gian L. Nicolay與Brian Baker所撰寫的文章可以支持這個觀點。事實上,他們還加了一句:「在熱帶更加更能性與脆弱的生態系中,要進行有機農業肯定需要更多準備。」

大部分咖啡生產國在有機耕作的投資上明顯不足,FiBL附加:「不管是公共或是私人在支持有機農業的研究、發展與教育上的投入皆遠不足於對傳統與生物科技的資金、建設及人員投入。」

這些因素阻止了自發性從事有機農業的農夫們持續有機耕作。在Organic Coffee: Why Latin America’s farmers are abandoning it中,Ezra Fischer確信僅僅因為沒有利潤及政府對有機的支持不足,導致農發轉向傳統的商業耕種。

這些高優質咖啡市場有如關係呢?「身為品質取向的咖啡貿易商,我們必須把品質放在第一位,我們不會付錢給無法達到我們標準的咖啡,即使他是永續產品」, Alec Oyhenart說。根據歐洲精品咖啡協會,正是如此執著形成了精品咖啡:獨一無二的品質、具區別性的風味與個性,與商業咖啡最主要的區別。

「我的看法是品質與永續有著密不可分的連結,我們並不只是看單一產季的表現,而是每一年這個產地在土地及鄰近區域在永續保持上持續地進步,我們相信不斷地尋找有如此理念的農夫合作,然後給予支持,是永續發展的核心價值。」 Workshop Coffee Co.的經營主任Tim Williams說。

所以是否高優質有機及永續咖啡會被認證,或建立此認證,無疑地有機耕作模式將不只對環境有益,還有我們。有鑑於全球暖化問題將對高優質咖啡生產有所影響,我們應該支持更勝以往。

對於品質的追求是精品咖啡業的精神。但我們也應對我們所喝的咖啡生產模式對環境及農夫的影響負起責任。精品咖啡業者對於品質是永不妥協的,所以如果生產風味出眾的高優質有機咖啡是可能的,我們難道不該努力達成這個目標藉由擴大規模及使得永續耕作經濟上成長更顯而易見?

如果你的日常咖啡對環境有益而且嚐起來又美味,那麼為何不?

發表留言